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9日與政府官員召開會議,討論與烏克蘭的經濟聯繫。他警告,如果烏克蘭當局拒絕就未支付能源欠款與俄方談判,俄羅斯今後將不得不要求烏克蘭預付天然氣進口費。
  普京說,俄羅斯現階段仍在支持烏克蘭經濟,但這種情況不能永遠持續下去。他同時擠兌歐盟“一毛不拔”。
  先交錢 再供氣
  按俄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說法,烏克蘭石油天然氣公司拖欠債務總額估計為22億美元,要求烏方立刻結清這筆費用。
  9日內閣會議期間,俄總理德米特裡·梅德韋傑夫建議根據合同規定對烏購俄天然氣實行預付款制度。
  普京說,鑒於俄烏能源合作形勢複雜甚至尖銳,最好暫時不要這樣做。但如果烏克蘭拒絕就債務問題進行談判,俄將要求烏方提前一個月付款,並且按烏方實際付款額供氣。
  近些年,天然氣多次成為俄烏兩國角力的焦點。今年烏克蘭局勢惡化之後,俄羅斯對出口到烏克蘭的天然氣兩次漲價,從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升至485美元。烏克蘭政府表態,不能接受俄方做法,威脅如果無法與俄達成協議,將向瑞典斯德哥爾摩一家仲裁法庭提起訴訟。
  講義氣 批小氣
  普京9日說,俄方不承認烏克蘭現任政府的合法性,但依然在補貼烏克蘭。
  他說:“我們依然在支持烏克蘭經濟,目前提供數億、甚至數十億美元補貼。這種情況,當然不能永遠持續。”
  普京順帶批評歐洲國家一毛不拔。“眾所周知,我們歐洲的伙伴承認烏克蘭當局的合法性,卻沒有做任何事情支持烏克蘭,沒出一美元或一歐元。”
  近年來,烏克蘭經濟舉步維艱,一直希望獲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金援助。IMF上月底宣佈,同意在今後兩年內向烏克蘭提供140億至180億美元的援助,但要求烏克蘭實施一系列經濟改革措施。
  按照程序,烏克蘭政府和IMF代表團此次達成的援助協議還需要分別得到烏克蘭議會、IMF執行委員會的批准。
  保合同 備不測
  普京9日指示俄政府官員履行與烏方已簽合同的義務,但要求俄方做好準備以防不測。
  “我要求你們履行所有與烏克蘭已簽協議的義務,但我們需要為任何局勢變化做好準備……包括替換進口產品。”
  普京補充說,因為烏克蘭政治局勢不穩定,俄方與烏克蘭國防企業的關係可能惡化,俄方必須做好準備,“如果需要採購其他資源,我們不得不對國防採購與國防工業發展作出一些調整。我請你們就此提出建議。”
  分析師認為,俄方可能需要準備的特殊情況不止涉及烏克蘭。(新華社今天上午特稿)
  (原標題:俄打出“經濟牌”角力烏克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zgixkyv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