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紅軍
  本報訊大運河申遺,大河報也是積極推動者,大河報曾經以自己的形式,宣傳申遺,推廣申遺,大河報對大運河宣傳報道的力度,在自己的活動報道中空前,與全國其他媒體的同類報道相比,力度也是無人能比。
  大河報對大運河申遺的大規模報道,始於2011年11月,當年,經過周密策劃和準備,大河報八路記者首先對河南境內的隋唐大運河遺址進行了探訪,並以10個版的篇幅進行了重點報道。
  第二階段是2012年,當年6月26日,大河報舉行了隆重的啟動儀式,啟動大型採訪活動“行走大運河”,探尋這條運河之於當下的意義。
  這次採訪活動,大河報重裝上陣,一個由領隊、四名文字記者、一名攝像、一名攝影記者、一名“運河使者”(本報從數百名熱心運河事業的青年學生中選出來的青年精銳)、兩名司機組成的大河全媒體採訪團隊,從大運河之“心”洛陽出發,先後經過河南、安徽、江蘇、浙江四個省市,沿運河故道南下,打撈運河歷史、挖掘運河文化、體驗運河風情,將運河歷史與現狀、運河故事講述給大家,讓大家瞭解了一個熟悉又陌生的運河,為大運河申遺吶喊助威。
  第三階段,是2012年的9月,9月2日,我們再次出發,一路北上,經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到達隋唐大運河終點,然後從北京南下經河北、山東到江蘇淮安,這樣,我們走完了隋唐和京杭大運河的全部(中國大運河包括隋唐大運河和京杭大運河兩部分),應該說,全國媒體里走大運河的不在少數,而大河報是唯一走完整個中國大運河的。
  此間,我們將每天所見所聞,以日誌的形式在大河報開設專題呈現,並將活動的視頻以二維碼的形式呈現給大家,讓大河報讀者通過不同的形式感受運河風情。同時,每到一個重要的歷史遺址點,我們還進行了大篇幅文化挖掘、歷史探索的報道。
  除此之外,大河報官方微博每天實時直播、大河沃3G、96211、大豫網、大河網也開設專題,全程展現這次重大採訪活動。2012年12月31日,大河報還出了24版的行走大運河特刊。
  據不完全統計,這次“行走大運河”大型採訪活動,大河報行程一萬多公里,共發新聞、深度報道近30萬字,在社會上引起良好的反響,河南省委宣傳部還專門為此作了新聞閱評。
  值得一提的是,大河報該次活動資料已形成書稿《行走大運河》,目前,該書稿在大象出版社進行緊張編輯,很快將與讀者見面。  (原標題:行程萬里細細打撈運河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zgixkyv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