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我在海外學中文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奔):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匈牙利曾是歐洲地區唯一對中國人免簽的國家。當時大量的中國人來到這裡,最多時有兩萬多人。這些人在這裡找工作,做生意,其中的一部分定居了下來,併在匈牙利結婚生子。雖然工作生活都在海外,但很多華人華僑還是希望孩子會說中文,那麼如何讓這些出生在匈牙利語社會的孩子接受中文教育呢?在佈達佩斯,有一對華人夫婦張慶濱和張雙雙開設了一所專門面向旅匈華人子女的中文學校,為身在匈牙利的中國家長們解決了這個難題。
  “我和我愛人來匈牙利是九一年六月份。我一開始是在日本公派留學,當時我妹妹在匈牙利,她身體不太好,而我是醫生,她當時給我寫信想讓我過來,說覺得我應該會喜歡這個地方。於是我就想,那過來看一眼吧。”
  張慶濱來到佈達佩斯後,對這座城市的印象很好,於是就留了下來。張慶濱介紹說,九十年代來匈牙利的華人以經商為主,而在匈牙利的中國人大部分都生活在佈達佩斯。這裡發展多年的中國市場、亞洲中心等地聚集了大量的中國商人,形成了一個華人小社會,從油鹽醬醋到家用電器,在國內時的日常用品有很多都可以在這裡買到。同時,由於匈牙利本國產品在中東歐地區有著物美價廉的優勢,匈牙利成為了這一區域的商品集散中心,因此中國商人在這裡做生意也相對比較好做。張慶濱雖然是以醫生的身份來到佈達佩斯,但後來也慢慢開始和朋友們一起做生意。
  “九十年代上半段的時候,大家都做生意,那個時候生意也好做。尤其在當地匈牙利人眼裡,一聽說是中國人,人家馬上頭腦里就有一個概念,哦,這是做生意的。後來生意越來越不好做了,就走了一部分中國人。”
  由於之前沒有做生意的經驗,張慶濱的經商之路並不順利。不過在做大夫時,張慶濱在當地華人群體中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且他的妻子張雙雙在國內是省級優秀教師,有多年的教學經驗,於是很多認識他們的中國朋友便建議他們開一個補習班,給旅匈中國人的小孩教中文。
  “我覺得大量的中國移民是從九一年以後出現的,全世界各地都是一樣,可以稱為‘新移民’。新移民的文化層次比較高,對子女的教育也相對重視,尤其九三九四年以後在匈牙利出生的中國小孩也比較多,看趨勢呢是會越來越多。當年我們來的時候帶來的那些孩子,也就是二代移民已經長大了,他們現在也在生兒育女。要說華人的來來去去,經過十幾年在海外的奮鬥,現在有相當多的一部分華人已經穩定了。”
  這個補習班,也就是現在佈達佩斯第一所民辦中文學校——光華中文學校的前身。張慶濱夫婦從此開始了向佈達佩斯的華人子女教授中文的歷程,這一教就是十幾年。由於在國外的孩子中文信息來源非常有限,不像國內的孩子,所見所聞都是中文,因此教授起來難度也比較大,但是張慶濱夫婦剋服種種困難堅持了下來,從九八年到現在,光華學校從最初的一個補習班、兩名教師發展到現在的兩百五十多名學生和十餘位教師,授課範圍包括從學前班到九年級的語文和數學,併發展了足球、武術、音樂、舞蹈等課外活動小組。從二零零二年起在光華學校教授中文的陳琦老師介紹說:
  “(光華學校)是針對華人的孩子辦的一所周末學中文的學校,平時只在周六周日上課,暑假的時候是周一到周五突擊上兩個月的課。大部分孩子都是華人的子弟,因為現在的好多華人的子弟們都是在這裡出生的了,所以想學中文的話需要有這麼一個地方。時間長了之後,因為現在外國人學中文也很熱,所以也有一些外國小孩來。”
  匈牙利是一個以匈牙利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而且英語的普及率不是很高。但由於在佈達佩斯的華人群體經過長期發展已經形成了一定規模,而且很多華人華僑並沒有完全融入當地的社會,而是形成了自己的一個華人生活圈,所以語言並沒有給光華學校的教師造成太大的障礙。與國內的語文老師相比,這裡的老師承擔的責任更重一些,在教課中也必須格外地認真。同在光華學校教書的趙黎老師自一九九九年起在佈達佩斯生活,談到學生被送來學校時的基礎時,她介紹說:
  “這邊的華人因為經商的比較多,所以都會比較忙,平時孩子都是給保姆帶。但是華人保姆比較少,匈牙利的保姆多,所以小孩平時跟保姆之間交流是說匈牙利語,也就是說母語基本上就是匈牙利語。”
  為了使在佈達佩斯的華人子女可以接受和國內一樣的中文教育,光華學校從創辦初期就堅持使用國內的小學和中學語文教材,並且在之後也一直保持和國內的教材版本同步更新。憑藉初期在當地中文報紙上登招聘廣告和後期光華學校在華人社會中建立起的知名度,學校也召集了一批優秀的中文教師,並吸引著越來越多的華人家長把孩子送到這裡來學習。
  今年五歲半的張晶晶小朋友從二零零一年起便在光華學校學習中文,她的媽媽馬女士介紹說,當初來匈牙利經商的時候把孩子帶在身邊,雖然後來有在匈牙利長期居住的打算,但她和她丈夫在讓孩子選擇語言方面的意見是統一的。
  “我和我老公一致認為,我們是中國人,中文是一定必須要學的。我們是打算在這邊長住,長住的話匈牙利語也少不了,所以我們是讓她在匈語學校也讀,中文學校也讀,但中文還是我們母語。我還有一個現在八個月大的小孩子,母語肯定也是中文。”
  實際上馬女士所說的也是同在佈達佩斯的大部分華人華僑的想法。雖然工作生活在海外,但他們還是願意讓下一代學習中文,瞭解中國的文化。據瞭解,中國文化的推廣在匈牙利占據著相當大的優勢,除了在佈達佩斯有發展成熟的華人社區之外,匈牙利一共有三座孔子學院,這在中東歐國家中是獨一無二的。在佈達佩斯,光華學校不但是一所教授中文的學校,也在一定程度上承擔著傳承和發揚中國文化的任務。一位學生的家長楊女士說,雖然現在家人都在匈牙利經商,但讓下一代學習中文是必須的。
  “人不能忘本。我們是中國人。雖然現在跟中國的小朋友比(中文)程度有限,但我希望他要做到能讀能寫,等將來長大的時候能夠獨立地自己積累中文。等他長大一點之後我會讓他回去接觸中國的文化,再長大了,成年了之後再讓他自己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zgixkyv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