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晚,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束投票,上百名獨立派支持者在蘇格蘭議會大廈前舉行集會。中新社發 周兆軍 攝
  中新網9月20日電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蘇格蘭獨立公投統計結果當地時間19日揭曉,反獨陣營以55.30%的得票率獲勝,蘇格蘭獨立被否決。報道稱,蘇格蘭公投結果出來後,歐盟和北約毫不掩飾地“大鬆了一口氣”。
  樂見公投結果
  歐盟主席巴羅佐發表聲明表示樂見公投決定蘇格蘭不脫離聯合王國,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則對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了祝賀。
  巴羅佐19日表示,歡迎蘇格蘭公投結果,並特意提到選戰期間“獨派”對歐盟表現出來的堅貞。他說,蘇格蘭人民決定留在聯合王國,“有利於歐洲的團結、開放和日益強盛”。
  巴羅佐的聲明顯然還針對英國(尤其是英格蘭)要求脫離歐盟的那一派作出回應。他說,過去幾年圍繞蘇格蘭獨立與否展開的辯論和選戰中,蘇格蘭政府和人民反覆重申了它們對歐盟的忠貞。
  巴羅佐歐還表示,歐盟將繼續與蘇格蘭政府展開“建設性對話”,對話議題將涵蓋蘇格蘭政府的職責權限範圍之內,包括就業、經濟增長、能源、氣候變化、環境,以及更明智的監管。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公投基本定局後重申將信守此前對蘇格蘭所做的承諾,即賦予蘇格蘭在稅賦、財政支出和福利等方面更多自主權。這個計劃將於明年一月提交英國議會審批。
  歐盟大家庭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則表示,相信英國將繼續在北約承擔主要角色。
  歐盟成員國在18日公投前基本上都保持沉默,不乏擔心蘇格蘭一旦獨立,歐洲其他國家也會出現類似呼聲。
  西班牙兩大政黨對蘇格蘭公投結果表示歡迎;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羅尼亞地區也要求獨立,西班牙政府對該地區的地方政府計劃於11月9日舉行獨立公投表示堅決反對。
  此外,比利時國內佛蘭德地區的民族主義運動近來聲勢漸漲。分析人士表示,蘇格蘭如果獨立,對歐洲將是個“災難”,在歐洲大陸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
  獨立或放權?
  法國總統奧朗德在蘇格蘭投票前就表示擔心蘇獨可能導致歐洲“解體”。
  法國是歐盟成員中中央集權程度最高的,科西嘉、巴斯克和布里塔尼等地方的獨立呼聲極少得到支持。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時等國面臨的權力下放壓力更大。
  歐洲議會議長,德國社會民主黨人舒爾茨對德國媒體表示,蘇格蘭公投結果讓他“鬆了口氣”。
  他說,歐盟的問題是必須讓28個主權國家團結在一起,不可能卷入各國內部的地方自治、民族差異等地區性問題。
  不過,新近宣佈獨立的國家如果申請加入歐盟,布魯塞爾必須重新審核聯盟公約條款。
  社會不平等、地區間和國家之間的貧富差距往往對歐洲的分離主義運動起到助燃作用,失業、收入差別和農村的貧困也有助於分離主義運動的擴散。
  隱患未消
  捷克總理索博特卡說,如果大不列顛聯合王國分裂,隨之高漲的各地民族主義浪潮有可能衝擊歐洲其他幾個國家的穩定。
  不過,路透社引述多位不願具名的歐洲決策人士說,蘇格蘭公投開了個先例,對其他有類似地方自治爭議問題的國家不利。
  儘管英國首相卡梅倫現在可以不必擔心至少一代人有生之年內國家會分裂,但隨後倫敦向各地方政府下放更多權力的趨勢,可能令歐洲各國不少地區燃起同樣的胃口。
  卡梅倫在公投塵埃落定後表示,蘇格蘭獨立公投對英國政治環境造成的變化不光局限在蘇格蘭;聯合王國內的英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的民眾對各自所在地區的事務也應該有更多發言權。  (原標題:蘇格蘭公投結果反對獨立 歐盟北約“鬆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zgixkyv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