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德凱《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12日02版)
  “我從小苦日子過怕了,內心對富裕生活有嚮往,虛榮心強,好面子,這是所犯錯誤的一個重要思想根源。”這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對自己貪腐行為所做的內心剖析。(《錢江晚報》12月11日)
  這位“苦日子過怕了”的前高官,經法庭認定的受賄金額高達3558萬元,於12月10日被判處無期徒刑。劉鐵男剖析的“思想根源”,也許會引起一些貪官的共鳴,但在筆者看來,所謂“苦日子過怕了”不過是他“好面子”的另一種表現,想用“抹黑”自己從前的“苦日子”來為自己的貪欲遮羞。這讓許多從真正“苦日子”里走出來卻愛惜自身羽毛、乾乾凈凈做事的人情何以堪?
  如果不加反省和節制,貪欲之心可能滋生於每一個人心中。在落馬官員中,既有出身寒門的窮人子弟,也不乏出身名門甚至豪門的。“寒門巨貪”受到民眾格外多的關註,除了兩者形成的巨大反差所天然具備的故事性之外,還在於故事的背後往往有一個簡單好用的邏輯——“苦怕了”。一些人甚至因此而得出結論,煞有介事地引經據典來論證“寒門為什麼容易出巨貪”。
  這種認識和看法並不客觀,而且容易混淆貪腐滋生、蔓延真正的問題所在。這種思路,和民眾看待“小官大貪”的心理如出一轍:“大官小貪”和“小官大貪”都令人驚異,一些好事者還自作聰明,對各種級別官員的“合理貪腐數額”進行劃定,作為“可以接受”的“心理價位”。這種不講邏輯、只認出身的做法,對反腐事業極其有害。
  按理來說,“苦日子過怕了”的人,當自己的命運得到極大改觀時,正常的邏輯是珍惜自己當前的生活,不去冒有可能讓自己“好日子”過到頭的法律風險;而出身豪門的人,不缺錢財,更當清清白白當官。但事實上,落馬官員往往並不一定就因為自己的出身而愛惜羽毛,出身豪門者在擁有權力後可能有更大的貪欲,這就和以前的“苦日子”或“好日子”沒有直接關係了。任何一個拿過去的好日子或苦日子當思想根源的貪官,都只是在策略性地抹黑自己的過去,以博取法官和公眾同情。如果相信這種“思想根源”,就會對反腐的體制性漏洞視而不見。
  落馬官員在位時都風光無限,不管是誰,落馬後多多少少都會有點羞恥之心,特別是像劉鐵男這種“好面子”的高官。因此,對於落馬官員痛訴“苦日子”害了自己的情性,可以有一定的理解,但千萬不能完全當真。如果因此還得出“寒門易出巨貪”的結論,那麼,這隻是一種“腐敗出身論”,既不科學,也是對出身寒門的所有官員的一種歧視。  (原標題:警惕“寒門巨貪”中的腐敗出身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zgixkyv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